新加坡国立大学聂礼强博士进行题为“Computational Wellness”的报告-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新加坡国立大学聂礼强博士进行题为“Computational Wellness”的报告
时间:2016年03月15日 15:27   访问量:

2015年9月21号上午,应计算机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ADE)实验室主任李国徽教授和青年教师魏巍老师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聂礼强博士在计算机学院南一楼会议室601作了题为“Computational?Wellness”的报告(时长1.5-2小时)。聂礼强博士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检索,社区问答系统和健康数据分析。目前已在包括SIGIR,MM,TOIS,IJCAI,TKDE等在内的多个国际著名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另外,聂礼强博士还积极进行科研成果向工业界应用转化,创建了基于互联网医疗应用公司iBeautyGuru,并担任该公司CEO一职。


在报告中,聂礼强博士主要通过对传统医疗模式下出现的“专科医生资源有限,病人生病需要长时间排期等待”等看病难问题做了客观的剖析,从而引出当前工业界和学术界对该问题的前沿研究成果介绍,详细叙述当前大数据医疗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研究热点,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如何利用众包在现有的网上医疗知识分享平台和在线健康咨询问答系统中提高病人与医生、病人与病人之间的双向交流,鼓励不同时期病人积极分享对某种病情的治疗心得和经验,并由专业医生给出辅助治疗意见;(2)如何利用大数据环境下多态数据资源(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补充传统的纯文本远程医疗的弊端,通过数据建模方式辅助医生远程医疗手段,以提高诊断准确性;(3)如何对大数据环境中存在的已有的针对不同病情的分析、治疗方案进行有效组织,以方便和鼓励不太严重的病人积极主动的自主分析和查找与自己病情相关的治疗方案和手段,以摒弃传统的挂号看病模式;(4)如何结合当下流行的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比如健康监测手环等)有效实时收集病人健康数据以帮助用户提前预测和判断病情。除此之外,聂礼强博士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过去几年内在大数据医疗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由该团队研究开发并已实际发布的线上医疗诊断系统,同时也详细介绍了该系统的原理模型和相关技术细节。最后,聂礼强博士对大数据医疗领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给出了他们团队在未来几年内的研究方向和展望,其中包括健康数据资料评估、个人健康数据感知采集以及医疗数据可视化等。


本次报告吸引了来自学院多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聂礼强博士内容详实、精彩生动的报告给前来聆听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所有到场的师生都表示收获颇多,针对报告的内容,到场的师生与聂礼强博士进行了进一步地探讨和交流,会场气氛相当热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南501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6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有问题和意见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adelab@163.com

温馨提示:为保证能正常的浏览此网站,请用IE9.0以上版本查看!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