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兰大学郑凯博士进行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方向的报告-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昆士兰大学郑凯博士进行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方向的报告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15:27   访问量:


2016年1月5日上午,应计算机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ADE)实验室主任李国徽教授的邀请,昆士兰大学郑凯博士在计算机学院南一楼会议室601作了关于交互式top-k空间关键词查询的报告。


郑凯,博士,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2012-2014年在昆士兰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担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管理,社交媒体数据分析,时空数据库,不确定数据库,内存数据库,数据挖掘等。在数据库、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CCF A类)和期刊(SCI检索),如SIGMOD,ICDE,EDBT,ACM TODS,The VLDB Journal,IEEE TKDE等,发表论文60余篇。2013年获澳大利亚优秀青年科研奖(AustraliaResearch Council Disco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 Award);2015年获数据库顶级会议ICDE最佳论文奖。担任多个顶级数据库期刊,如IEEE TKDE,VLDB Journal,Geoinformatica等的专家评审和多个一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如ACM SIGMOD(2015/2016),CIKM(2014/2015),DASFAA(2013/2015)。


主要内容如下:传统的top-k关键词查询技术需要用户详细指定在空间相似度和关键词相似度之间的偏好。在相关工作中,研究如何通过用户交互来提高传统的查询技术,从而消除需要用户指定便好的限制,最终完成交互式的top-k关键词查询。通过理论分析确定了可行性之后,针对有效性和查询效率,提出一种三阶段的解决方案。第一阶段,通过高效地检索一个空间文本k-skyband的对象集合作为初始候选,为后续阶段极大地缩小了搜索空间。第二阶段,提出三种策略来选择候选子集。最后一个阶段,讨论如何确定搜索结束条件,通过用户反馈,判断用户的偏好。


讲学效果良好,在座师生深入了解学习了空间关键词查询方面的前沿研究工作。同时,针对交互式查询这种新型查询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最终对交互式top-k空间查询课题有了深刻理解和收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南501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6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有问题和意见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adelab@163.com

温馨提示:为保证能正常的浏览此网站,请用IE9.0以上版本查看!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