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罗昌银博士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实验室罗昌银博士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15年05月18日 15:27   访问量:

李国徽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罗昌银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罗昌银的博士学位论文“位置及文本相关查询处理及验证策略研究”主要涉及路网中的空间文本反向k近邻查询问题,即RSTkNN。


为了高效地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人们通常采用空间数据库外包模式来提供查询服务。在该模式中,由于服务提供者(Services Provider:SP)并不是真正的数据拥有者(Data Owner: DO),它可能受利益的驱使或者其本身缺陷,返回给客户端的结果可能是不正确的或者不可信任的。此外,查询结果在传输过程中,可能被第三方恶意攻击或者篡改,导致客户端接收到的结果是错误的和不可信任的。因此,针对位置相关查询设计高效的认证策略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位置定位技术和位置共享服务的发展,在基于位置的服务中产生了大量的空间文本对象,针对空间文本对象的处理技术应运而生,人们也提出了一些研究成果。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研究多数局限于欧氏空间,在欧氏空间下的相关技术是不能通过简单的修改便能应用到路网环境中.


在众多位置相关查询(也称空间查询)中,反向k近邻查询(RkNN)被认为是最基础和应用最广的查询,它广泛运用于基于位置的服务、市场分析和决策支持。基于以上因素,论文研究了RkNN查询的认证问题,提出了SP端处理算法,实现对RkNN查询结果的搜索并基于Influence zone(zk)构建紧凑的认证对象VO。同时提出两种客户端处理算法(IZ-Auth,AIZ-Auth),其中IZ-Auth是基于VO重新计算RkNN从而实现认证。鉴于位于Zk内的对象就是RkNN结果,AIZ-Auth基于对Influence zone的认证实现对RkNN 查询结果的认证。理论分析了算法的复杂度。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算法能有效地对单色和双色RkNN 查询实施认证,AIZ-Auth算法性能要优于相关算法。


论文研究了路网中的空间文本反向k近邻查询问题(RSTkNN),为了高效地检索候选对象集Scan,提出了三种剪枝方法和路网扩展终止条件,介绍了RSTkNN查询处理框架。为了验证候选对象,首先提出了基于路网扩展的NE-RSTkNN 验证算法;为了克服该算法需多次遍历路网的缺陷,随后提出了基于Voronoi图的VD-RSTkNN 验证算法。


此次答辩委员专家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提问,罗昌银针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经过讨论,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罗昌银的论文达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论文水平,同意通过罗昌银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胡苗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南501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6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有问题和意见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adelab@163.com

温馨提示:为保证能正常的浏览此网站,请用IE9.0以上版本查看!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