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邹磊副教授受邀来我实验室作报告会-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北京大学邹磊副教授受邀来我实验室作报告会
时间:2016年06月06日 15:27   访问量:

6月3号下午,应计算机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ADE)实验室主任李国徽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邹磊副教授在计算机学院南一楼会议室作了关于“RDF知识图谱数据管理的开放性问题研究”的报告。邹磊副教授于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而后进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并于2012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其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海量图数据的管理及基于图的RDF知识库数据管理等。目前已在包括SIGMOD,VLDB,ICDE,VLDBJ, TKDE等在内的多个国际著名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4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邹磊副教授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通过简单的样例,向大家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知识图谱的相关基础知识,并回顾在该研究领域已有的部分研究工作,随后重点探讨了RDF数据管理方法在构建知识图谱中的应用。在报告中,邹磊副教授以SPARQL和自然语言查询两种不同的查询方法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图数据库中的子图匹配技术来处理RDF知识库中的查询问题,并讲解了如何利用子图匹配来有效地回答上述两类查询。在报告的最后,他还展示了目前他们组在基于图的RDF数据管理问题上的最新研究成果—gStore,并展望了在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比如动态环境下的图数据库性能,交互式图数据检索和知识图谱中的交叉研究等。

本次报告吸引了来自学院多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参加。邹磊副教授内容详实、精彩生动的报告给前来聆听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所有到场的师生都表示收获颇多,针对报告的内容,到场的师生与邹磊副教授进行了进一步地探讨和交流,会场气氛相当热烈。




通讯员:刘帅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南501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6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有问题和意见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adelab@163.com

温馨提示:为保证能正常的浏览此网站,请用IE9.0以上版本查看!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