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邹磊教授回实验室进行演讲-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实验室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邹磊教授回实验室进行演讲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1:35   访问量:

2022105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实验室邀请2009届优秀校友北京大学邹磊教授作学术报告,实验室三十余名师生参会。邹磊教授于200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毕业后,入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现任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数据管理实验室主任。

本次报告,邹磊教授以“从定量分析的角度研究软硬件协同的图计算优化方法”为题,从优化图计算通用模块和加速三角形计数两项重要工作展开介绍。

报告伊始,邹磊教授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图计算存在的困难和研究现状,提出将真实图的性质与硬件特性联合建模的量化模型,并主要从优化图计算的通用模块,即集合求交的角度进行了软硬件协同的图计算优化算法的介绍,通过理论推导与实验验证两方面对优化算法的可行性进行了印证。对于“在GPU上加速三角形计数算法”这一工作,邹磊教授首先为实验室师生简明地介绍了GPU的基础知识,并由此引出并行计算中存在的负载不平衡和资源不平衡两大问题。为解决该问题,邹磊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在GPU上进行集合求交的二分查找方案,并进行了优化目标的推导和介绍。其间,邹磊教授以其实验室课题组参赛的经历为例,生动地介绍了三角形计数算法预处理过程中的技巧和相关启发,表明做科研要从实际问题出发,要不断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报告的最后,邹磊教授同与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提出做科研要脚踏实地,不可急功近利,要做有理想有情怀真正有用的研究。同学们深受启发并用热烈的掌声对邹磊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真挚的感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南501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6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有问题和意见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adelab@163.com

温馨提示:为保证能正常的浏览此网站,请用IE9.0以上版本查看!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