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第十四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
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5:27   访问量:

2015年11月6日至8日,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系统软件专委和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 (NASAC 2015,会议编号:CCF-TC-14-19N)在湖北武汉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系统软件专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致开幕辞,软件工程专委主任、南京大学副校长吕建院士致闭幕辞。来自近百余所高校、研究所、企业的428位专家、学者、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数再创新高。


  此次大会设置了特邀报告、大会录用论文报告、Internetware 2015国际学术会议报告、专题workshop、《软件学报》专刊报告、《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专刊报告、青年学者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软件研究成果原型竞赛决赛、系统原型展示与张贴论文展示等多种学术交流形式,为广大软件学术研究者和软件从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11月7日上午,本次会议邀请的三位特邀讲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的高光荣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系统软件生态系统面临的严重挑战”的特邀报告,就当前高性能计算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在系统架构和软件设计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高教授认为研究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的统一模型,加强互操作能力和融合技术已成为先进计算系统的关键;他还特别就数据流计算的显著特征、成功应用进行了阐述。来自摩根士丹利技术与数据部门的董事总经理Bjarne Stroustrup博士作了题为“The Essence of C++ (with examples in C++84, C++98, C++11, and C++14)”的特邀报告,就C++语言的核心特性以及围绕这些核心特性C++演进出的更多特性进行了剖析。Bjarne 先生认为类型安全和资源安全是程序设计的关键,并围绕这些问题作了深入分析。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W.K. Chan(陈荣光)教授作了题为“Testing and Retesting of Web Services”的特邀报告。针对包含了机器可理解接口与一组在云平台上运行的内部软件耦合的Web Service,陈教授提出了测试接口,以及在这样的架构下测试软件的单个组件和并发组件的方法。


  据悉,经过程序委员会的严格审查,NASAC2015主会录用论文71篇。其中25篇长文、46篇短文,有2篇论文获评为最佳学生论文。软件研究成果原型比赛由网络评审与现场复赛两个阶段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在青年学者论坛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江贺和南京大学的卜磊两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题为“面向Bug仓库挖掘的数据约简与增强”和“实时和混成系统模型检验技术及应用研究”的报告。在优秀博士生论坛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余跃、北京大学的高庆、西安交通大学的田振洲、上海交通大学的刘宇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康俊彬、华中科技大学的姜春涛、南京大学的魏恒峰等七位优秀博士生代表作了相关成果的学术报告。现场反馈,原型系统展示、优秀博士生论坛以及青年学者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参与和讨论。


  本次会议期间,还评选并公布了首届“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的三名青年学者:董威、马晓星、张伟。据悉,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与系统软件专委联合东软公司设立了“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简称“东软青年软件创新奖”),以奖励在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发明、系统开发及应用等方面有突出成就和重大贡献、年龄不超过40岁的软件领域研究人员,每位获奖者将获得5万元人民币奖金,每年1-3名,以激励中国软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做出创新性成果,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生产力进步,并促进青年软件人才的成长。


  与本次会议一起举行的还有Internetware 2015以及SAT 2015。同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两个专委会的换届选举和年会。11月6日晚,系统软件专委会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志球、西安交通大学齐勇、东北大学赵大哲、中科院计算所孙毓忠等五位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11月8日下午,软件工程专委会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超、国防科技大学王戟、上海交通大学赵建军、复旦大学赵文耘等四位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


  11月8日下午,大会召开了闭幕式。在闭幕仪式上,与会嘉宾对首届“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的三名青年学者、会议的最佳学生论文、原型竞赛获奖者进行了颁奖;并确定了2016年将在云南由云南大学承办下一届NASAC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云南大学的代表举行了会牌交接仪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南501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6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数据工程与实时计算实验室 有问题和意见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adelab@163.com

温馨提示:为保证能正常的浏览此网站,请用IE9.0以上版本查看!    访问人次: